其他人物

黄大年个人资料主要成就事迹人物评价

其他人物 2017-09-15 手机版

  黄大年(1958年8月28日——2017年1月8日),男,汉族,广西南宁市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第二批)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口引进。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黄大年的个人资料背景,给大家作为参考,希望对你有帮助!

  黄大年个人介绍

  1981年12月,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后赴英国留学。

  1992年,在“中英友好奖学金项目”全额资助下,被选送至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996年,他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

  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他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房子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

  2010年归国,任教于吉林大学。

  黄大年个人生活

  1982年1月15日,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黄大年在世时,常与同事谈起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他曾在朋友圈里提出“黄大年之问”——“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时,你是否会像他那样,义无反顾?”

  他决定回国后毅然放弃一切,甚至“威胁”妻子离婚。

  黄大年人物评价

  2017年5月25日,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很多人评价他是“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很多人评价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新华网评)

  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所副所长杨长春的评语:回国以后,从整体上讲,感觉大年是幸福的。

  黄大年后世纪念

  2017年2月24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关于追授黄大年同志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并在全省开展学习活动的请示》。

  2017年2月27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下发文件《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关于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7年4月28日,教育部追授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立足岗位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5月25日,追授黄大年同志“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

  2017年5月26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知识分子”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追授黄大年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7年7月23日,党中央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猜你喜欢:

1.财经法规课程学习心得

2.黄大年事迹感想

3.大学生共青团员一学一做心得体会

4.2017年教师节什么主题

5.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心得体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