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物

张炳厚的个人资料理论研究用药特点

其他人物 2017-09-15 手机版

  张炳厚,72岁,男,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名誉院长、特聘专家。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张炳厚的个人资料背景,给大家作为参考,希望对你有帮助!

  张炳厚个人资料

  张炳厚教授1964年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较长时间跟随秦伯未、王文鼎、宋向元、刘渡舟、王绵之、祝谌予等十余位著名中医专家学艺。从医近4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高超的医术。其曾任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北京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兼肾病科主任。现为北京中医药学会会长,全国名老中医。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炳厚教授之所以医术高明,在于他酷爱中医事业和对医术的刻苦钻研。

  他熟读中医的经典著作,博览医籍,纵各家所长,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揣摩出一整套自己独特的辨证治疗规律。

  张炳厚理论研究

  国家级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临床擅长运用“阳明主肌肉”理论治疗肌肉病证。笔者选择张老师的5则临床医案,介绍其独到的学术特色和显著的临床疗效,并对“阳明主肌肉”进行理论分析及归纳总结:肌肉之病脾胃均为关键,二者缺一不可;脾气虚弱、阳明实热、胃阴虚火旺等均可致肌肉之病;重用黄芪,不在补气而重在升阳、运阳,生黄芪补表阳、温分肉、实腠理,尤擅治肤表肌肉之疾;强调引经药的应用,头面热痛用阳明引经药升麻,全身热痛用手足阳明引经药败酱草,头面疮疡引经用菊花、槐花、连翘泻心经客热、去上焦诸热等,各有侧重。在辨证方面,力求精微入细,泛用各种辨证方法,而以脏腑辨证为核心。张教授非常欣赏王清任有关脏腑辨证重要性的论述:“著书不明脏腑,岂不是痴人说梦;治病不明脏腑,何异于盲子夜行。”

  在用方方面,无论经方、时方,纵览伤寒、温病,至诸方为一炉,摆脱门户之见,创出众多类方和通用方。如自拟“川芎茶调散类方”治疗多种内伤头痛就是古方活用的典范。 其以“加味滋生清阳汤”治疗高血压、三叉神经痛;以“益气活血通脉汤”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以“加味爽胃饮”治疗急、慢性胃炎;以“开胃进食汤”、“济生橘皮竹茹汤”治疗胃动力减弱;以“胆囊Ⅰ号”治疗胆囊炎;以“止咳定喘汤”治疗咳喘;以“痹证三两三”加减十四法治疗风湿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以“清肾丸”治疗再发性尿路感染;以“五藤五皮饮”治疗多种过敏性疾患等等。他还擅用活血化瘀、涤痰滚痰法治疗多种疑难怪症,效果甚佳。在用药方面,无寒温攻补门户之偏见,权衡临床而应用之。擅用虫蚁之品、毒麻之剂,常奏意外之功。

  药物剂量主次分明,有时取其“量大力宏”,有时取其“轻可去实”。讲究使用引经报使药,用方新颖,选药奇特,别树一帜,充分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的特色。

  张炳厚用药特点

  张炳厚教授是一位被中医界的老前辈称之为“后生可畏”的人物。在《当代世界名人卷》中他被称为东方神医,在日本讲学期间,他又被尊称为学院派代表人物。

  年过六旬的张炳厚教授以擅治头痛、身痛等疑难重症而享誉京城。又因为他擅治怪病、擅选怪方,擅用怪药,而被中医界称为医林怪杰。

  张炳厚最擅长治疗痛证,也最爱治痛证,仅头痛他就先后创立了12张方子。有人说,张炳厚的“绝招”在于他用药之“毒”。许多看疼痛麻木的病人都发现,在张炳厚开的处方里都有全蝎和蜈蚣,甚至出现了有大毒的马钱子。尽管许多中医都知道像马钱子等毒药对于治疗疼痛、麻木效果奇佳,却很少有人敢用,然而张炳厚用来却得心应手。

  张炳厚在新疆的时候,用这味药之前曾经自己吃过,从三分一直吃到九分,都没有什么副作用。当然他还要根据人的体质,根据病情的轻重来用量。另外,他用这味药还有一个解毒的方法,吃了这味药以后,如果出现身上拘紧,不舒服的症状,只要喝上两口凉开水这个症状就没了,这是屡用屡验的。

  张炳厚开的处方很讲究服用的时辰,并且喜用偏方、验方,所以许多人都以为他是自成一家的江湖郎中,其实他是地地道道的科班出身。1958年张炳厚考入北京中医学院。在学生时代,对中医他显出了超人的悟性,更难得的是,他会制造各种机会向名师求教。

  最了解张炳厚在医学上这股“钻”劲儿的,莫过于她的夫人王惠英教授了。王教授说有一次自己得了一种奇怪的荨麻疹,吃张教授的方子不见效。而吃皮科专家赵炳南老先生的一张用五种植物皮和五种植物藤组成的药方,五服下去竟然去了根儿。惊讶之余,张炳厚没有错过这次学习的机会。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他不仅掌握了这个方子治疗荨麻疹的用法,而且还大发展了他的治病范围。

  目前,张炳厚正在为自己创立的几个治疗痛症的方子,寻找开发新药的合作伙伴而奔忙。让更多的患者吃上自己的药,是张炳厚最大的愿望。有人为他的壮志而喝彩,也有人说他太显锋芒。张炳厚说他只走自己的路。

  张炳厚说:反正人活着吧,我觉得无论干哪行哪业,要活得有劲,就得要比。彼此之间互相比。我吧,主要是喜爱临床,所以我就要从这方面追求,我总觉得,我的疗效要永远要比别人好。实际上,人只有这么争,才会进步。

猜你喜欢:

1.西安交通大学现任校长个人资料

2.天津大学现任校长个人资料

3.中国人民大学现任校长个人资料

4.上海交通大学现任校长个人资料

5.南开大学现任校长个人资料

相关推荐